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Ch.12 洛克人的誕生


在洛克人與得意露他們離開後,熱斗的房間頓時陷入一片寂靜。然而,對這位剛經歷失眠所折磨的少年而言反而是一件美事。無比的寧靜意味著熱斗能好好睡上一覺,彌補他那早已消耗殆盡的體力。

不過,熱斗的如意算盤沒有打響。雖說他總算能入睡,但卻隨即受噩夢所折磨。

「好對唔住呀,熱斗...」

「你係...?」

「請你原諒我啦,熱斗......」

這位少年在床上輾轉難眠,而他也已經不知多少次夢見這奇怪的景象。

PET的鈴聲突然響起,把熱斗立即由夢境中帶回現實。這位少年一邊揉揉眼睛,一邊朝著放在書桌上的PET前進。

然而,熱斗並不知道,這奇怪的夢竟將成為事實。

「熱斗,洛克人佢...洛克人佢支持唔住喇!!PET的另一邊傳來蘿露的急報,使剛才睡醒的熱斗在霎時間未能反應過來。

「......你冷靜啲先...你先將洛克人送去科學省嘅網路空間度,我好快就會趕過嚟㗎喇。」在稍為平服了蘿露的緊張情緒後,熱斗二話不說便馬上趕赴科學省。

(要頂住呀,洛克人!)在路上熱斗在心中不斷這樣想著,祈求自家領航員能平安渡過。

在到達科學省後,熱斗才發現父親光𧙗一郎、名人與他的朋友們早已站在科學省研究大堂的投像螢幕前。

「爸爸,洛克人佢點呀?」

「洛克人佢高燒唔退呀!」在網路空間的蘿露搶先回答熱斗。「而且佢...佢開始分解喇!!」說到這裡,她不禁潸然淚下。

「唔好咁啦,蘿露。」在旁的氣力人只好嘗試安慰她。「洛克人一定會冇事嘅氣力!」

「你仲可唔可以放多啲水呀?」在另一端的葛萊德相對冷靜,他正忙著以各種不同方法替平臥在水床上的洛克人降溫。

「電腦水已經用完喇嗶...」在水人再嘗試放出電腦水時,他才發現自己的已存水資源已經用盡。

「咁冰凍人你可唔可以整多幾塊冰呀?」

「包喺我身上啦!」這一位在旁,身穿綠色綿襖的領航員答道。「冰凍冰塊!!」

儘管水溫不斷下降,洛克人的體溫卻絲毫未減。

「如果洛克人嘅體溫繼續上升,佢嘅數據就會一直分解,直到完全消失。」一直保持沉默的光博士沉重地說。「你有咩想同洛克人講嘅就宜家講出嚟啦,熱斗。」

「爸爸!!」熱斗簡直不敢相信眼前所見的一切。「洛克人...洛克人你唔會有事㗎。你應吓我啦,洛克人!洛克人!!」不論熱斗如何向螢幕大聲疾呼,眼前的自家領航員仍絲毫沒有反應。

在多次呼喚無效後,熱斗終於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緒,失聲痛哭。看到如斯情況,各人皆愛莫能助;在網路空間內,就連平常頭腦冷靜的布魯斯及偵察人也想不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就在眾人陷於絕望之際,一把小男孩的嗓音從網路空間傳出。

「我想除咗洛克人嘅頭盔。」

「點解要咁做呀?」熱斗即時向得意露質問。

「因為...我覺得...好特別。」

「但點先可以將洛克人嘅頭盔除出嚟呀?」在熱斗身旁的丁戈也不禁質疑。

「以宜家嘅科技根本就冇可能。」伊朵更立時否定了這個方法。

「其實...都唔係完全冇可能...」光博士一邊按動鍵盤,一邊透過螢幕尋找相關的程式工具。雖然知道這樣會令自己對熱斗一直隱藏的秘密公諸於世,但為了救回洛克人的性命,他別無選擇。

在光博士輸入特定的程式碼後,洛克人的頭盔便漸漸消失,而洛克人的體溫也因解除頭盔後的散熱效果得到改善而漸漸下降。

正當眾人準備鬆一口氣時,眼前的景象卻令他們感到異常震驚。只見在頭盔被解除後,洛克人那原本深藍色的頭髮顏色漸漸變淡,由深籃、深啡一直變至與熱斗一樣的棕啡色,看上去完全是熱斗的翻版。

「叔叔,點解...洛克人咁似...熱斗佢嘅?」在場的美露不禁向光博士問。

「因為...洛克人嘅真正身份,就係熱斗嘅雙胞胎哥哥,光彩斗。」

「哈哈哈哈...你唔好講笑啦,爸爸。」

「爸爸唔係講笑㗎,熱斗。」此時洛克人的嗓音由網路空間傳出。原來洛克人已經因退燒,從休克狀態中醒來。

「其實...我唔應該一直咁呃你㗎...對唔住呀,熱斗。」

「洛...洛克人...」只見熱斗雙眼通紅,淚水一點一點地由眼睛滑落。「洛克人、爸爸,你哋...你哋正一衰人嚟㗎!!」說畢,熱斗便揮淚而去,獨自跑出了科學省。

「熱斗!!我......」也許是體力不支的關係,洛克人還沒說完便暈了過去。

「熱斗!!」在現實世界中,正當美露欲上前追趕熱斗時,卻被光博士伸手阻止。

「叔叔?」

「畀時間熱斗冷靜吓啦。」光博士並非不關心自己的孩子,而是因為他十分明白熱斗的個性。他想:與其急著向他解釋,不如給予他一個私人空間,讓他冷靜下來後再看看吧。

「光博士,其實你所講嘅係咪真㗎?」即使明知光博士說的不可能是謊言,但因感到事有蹊蹺,炎山仍嘗試這樣問道。

「其實洛克人嘅數據資料就係嚟自彩斗的基因。」

「吓?」光博士的這番言論令眾人再次感到震驚。

「咁博士你係點樣將人類基因轉換成領航員㗎?」在場相對冷靜的雷火向光博士問道。

「呢層就需要經過唔少步驟喇。請大家睇下呢邊。」說畢,光祐一朗便開啟當年在創造洛克人時的筆記檔:




A) 提取彩斗DNA片段

1)由彩斗血液樣本中獲得彩斗轉運RNA(mRNA)上之遺傳資料

2)將轉運RNA(mRNA)轉化成單鏈DNA(透過RNA病毒之特別酶)

3)將單鏈DNA轉化成雙鏈DNA(需要物質:自由基(free nucleotides)及DNA聚合酶(DNA polymerase)

4)以同一限制性核酸內切酶(DNA restriction enzyme),將DNA切成片段(DNA fragments)




B)聚合酶鏈反應(PCR)

1)將DNA片段混合物加熱至攝氏九十五度,使雙鏈DNA化成兩條DNA單鏈

2)把混合物冷卻至攝氏五十五度,使引物(primers)能連接至兩條DNA單鏈之開端(需要一對不同之引物)

3)將混合物重新加熱至攝氏七十二度,使DNA聚合酶(DNA polymerase)活躍,有助自由基(free nucleotides)嵌在單鏈DNA 上

4)重覆以上三步,確保有足夠DNA進行下列步驟




C)利用轉化器,將DNA片段轉化成電子數據




D)DNA轉錄(Transcription)

把電子化DNA轉化成電子化mRNA




E) DNA轉譯(Translation)

將電子化mRNA轉譯成電子化tRNA

根據tRNA下電子序列,製造出一些電子數據點




F)組合

眾多電子數據點合成電子數據段,再由電子數據段合成電子數據組(包含程式核心)




G)嵌入

將電子數據組嵌入程式架構中,洛克人.exe 基本完成。




「原來當中涉及咁多嘅生物科技㗎...?」冰川透不禁驚嘆,他做夢也沒想到開發一個領航員背後竟要經過那麼多程序。

「叔叔,咁點解你會諗到用人類嘅DNA開發領航員嘅?」美露不禁好奇地問。

「咁就要從十七年前講起喇。」説畢,光博士慢慢回憶起那多年前的往事......

.........................(光博士的回憶)...............

「老公,我生咗喇!」

「好,我宜家即刻過嚟。」春香的來電對我來說可謂是一大喜訊。還記得這天是1992年6月10日,而那時正值陽光初照的早上,這個好消息使剛回到科學省上班的我決意立刻丟下手頭上的工作。

「請你幫我向主管請假吖,今日我應該唔再番嚟㗎喇。」向身旁的一位同事丟下這樣的一句話後,我便跑出科學省,截了一輛的士直往電算醫院。這時我並不知道,因上級的指示,在這一整年內我再也沒有踏足科學省。

由科學省去電算醫院的路程並不長,乘車的話基本上十五分鐘內便可到達;然而,這天我卻覺得這十五分鐘對自己來說卻長如一年。也許這是因為自己對這一切的滿心期待作怪吧。

的士終於抵達電算醫院正門了。在使用PET內罝的儲值卡付款後,我便急不地跑進醫院大堂。換著平時,我一般都會靜心等待升降機,但今天內心的熱切期待使我決定直奔四層樓梯跑向春香位處的病房。

終於到了404房了。看到我像一頭蠻牛般闖進了病房,病房內的護士及病人先是對我投以疑惑的眼光,再對我展露出微微苦笑。現在想起來說不定他們當時以為我瘋了,不過為了春香、為了我的孩子,一切都沒所謂。

「使唔使急成咁呀,祐一郎?」可能早已明白我的個性,當在床上半臥著的春香看到我這滿頭大汗的模樣時也忍俊不禁。

「都係因為擔心妳啫。咦?我哋個仔呢?」

看見我這副急忙失措的模樣,春香再度忍不住笑了出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在嬰兒出生以後,醫生會將他帶離現場以作觀察。當時我的行為真是太丟臉了。

「祐一郎...」春香繼續笑盈盈的對我說:「今次係孖仔呀。」

「咁真係太好喇!!」儘管早在產前檢查時已經知悉此事,但這仍然令我感到無比興奮。能夠同時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這怎能教我不高興呢?

「之不過,將來佢哋應該叫咩名好呢?」

看見春香一副沒有頭緒的樣子,我便建議一個名字:光熱斗

「熱-斗?」

「我希望孩子能夠好似網路咁,以自身嘅力量同埋熱血、樂於助人嘅性格,造福人群。」

「不愧係𧙗一朗吓,連仔個名都同網絡有關。」這回春香笑得更燦爛了。「咁哥哥就叫彩斗啦!」

「彩-斗?」

「我希望作為哥哥嘅佢,能夠有豐盛、精彩嘅人生;同時亦希望彩斗可以以佢豐富嘅人生閲歷,成為熱斗於人生路上嘅領航員。」

「做哥哥真係辛苦啊...」我打趣道。

「我講笑咋。」春風再度展露那燦爛的笑容。

之後究竟我們談了些什麼,我已經不太記得了。約十天後,隨著春香及兩位孩子的歸來,我作為父母的天職也就正式開始。本來他們能早點出院,但因熱斗在剛出生時臉部偏黃,被懷疑肝功能異常而需留院觀察;加上因同卵雙胞胎的關係,連彩斗也一併被觀察。所幸的是最後一切都很正常,因此在數天觀察後他們皆可順利出院。

當時我就像中了六合彩般興奮,但現在看來,這只是漫長血汗史的開始。

以血汗史來形容這段經歷一點也不為過。有鑒於一人不可能獨力照顧兩個孩子,我和春香便決定一人專門照顧一名孩子,而我則負責照顧彩斗。儘管以前我曾替堂兄照顧過他的女兒,理論上有點照顧嬰兒的經驗;春香則曾修讀護理系,對照顧嬰兒的事有一點認識,但卻仍然存在不少使我們難以招架的情況。

先談談哥哥彩斗吧。其令我最難招架的莫過於他經常嘔吐牛奶的特性。那時還記得每過三小時我便需向他餵奶一次,而往往在我剛餵完彩斗牛奶以後,一個不留神便被他吐出來的牛奶弄得滿身都是。最嚴重的時候還試過一天吐了七次奶,吐得連衣服都全被弄污了。這情況還持續了三個多月才告舒緩。

當然,我不可能怪責彩斗的,畢竟他也還是一個尚未懂事的小孩。況且在照顧他的時候我也曾存在疏忽。還記得有一次因為太疲累了,我與春香皆沒有及時替彩斗更換尿布,結果令他因傷口發炎而哭得面色發紫。此後的一個月,當他感到疼痛時便會哇哇大哭。我只好在每次工替他更換尿布時,一邊抱著他在客廳裏來回地跑,另一邊替他的傷口位置塗上消毒粉,並以光線照著傷口及輕輕拍拍他的屁股。經歷一個多月的折騰後,彩斗的傷口才得以康復。現在想來我還得多謝那位給我消毒粉的鄰居呢。

相較彩斗,弟弟熱斗好像好照顧一些,至少他並沒有嘔吐牛奶的習性。不過當熱斗發燒時,情況可是挺嚇人的。有一次熱斗就因為發燒,在半小時內體溫由正常的約37度升至近40度,而且還出現不省人事、抽搐、口吐白沫等徵狀。最後還是要召喚救護車,把熱斗緊急送院救治。可幸的是,他最後還是能康復;而且在經過腦電圖檢查後證實腦功能沒有受損。可能這是因為天主的保祐,才能使我們捱過這一關。

漸漸地,在我和春香耗盡心力、共同奮鬥下,彩斗與熱斗的情況漸漸穩定下來。當然這也要感謝母親的出手相助,替我和春香分擔了部分工作。否則我們也不可能捱過這麼多挑戰。

正當我們皆以為一切已轉入康莊大路時,我們並不知道前路竟仍佈滿荊棘...

天主很仁慈,給了我兩個可愛的小男孩;天主也很殘忍,要我眼白白看著其中一個男孩魂歸天國。

還記得那天晚上,當我與春香共晉晚餐時,我的母親驚惶失措地由房間跑了出來。

「𧙗一郎,你快啲嚟睇吓!!」

聽見母親急忙的呼喚,我心裏警鈴大作,立即跑進房間內查看。只見在旁的熱斗睡得正詌,但在另一頭的彩斗卻臉色發紫,看上去好像出現呼吸困難。面對如斯情況,我該怎麼做呢?我和春香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打電話叫白車啦,𧙗一郎。」最後還是母親把我從迷惘中解放出來。不久後,我和春香便帶著彩斗乘搭救護車前往電算醫院,留下母親看著仍在夢鄉的熱斗。

「慈愛嘅天父,求吓你聆聽我的禱告,保佑彩斗嘅小生命啦。」在前往醫院的路途上,我的內心不斷祈求彩斗能夠平安無事。

在抵達醫院以後,彩斗隨即被醫護人員推進急救室。看見室外的紅燈一直亮著,我和春香皆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而春香更急得哭了出來。看見春香憔悴的面容,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給她一個擁抱,盡力平服她的心情。在這一刻,身為科學省研究員,我真正感受到人類是何等的脆弱、何等的渺小。

也不曉得過了多久,只見當天空露出魚肚白時,室外的紅燈終吿熄滅。看著謢士們把彩斗推出急救室時,我和春香立即上前看個究竟。映入眼簾的是彩斗一副安然熟睡的模樣,這使我們鬆了一囗氣。正當我在打量著該用什麼措詞去感謝醫護人員一整夜的努力時,其中一名護士竟告訴我們前往上層之心臟科見主診醫生。這使我們剛定下來的心再次噗噗亂跳。

「究竟彩斗出現咗咩毛病呢?」被這樣一說後,我又不禁開始胡思亂想了。

在主診室內,一位戴著黑框眼鏡、面客慈祥的男醫生早已在等待我們。看見我們惶恐不安的樣子,他只能露出愛莫能助的表情,然後說:「好遺憾彩斗已經確定患上一種罕有嘅先天性心臟病:HBD。主要由於控制相關位置嘅基因出現問題,令彩斗嘅心隔上面嘅洞口愈嚟愈大、多,導致右心房內嘅缺氧血同左心房內嘅帶氧血混合,令彩斗出現缺氧問題。呢個病喺宜家暫無根治方法,只能依靠手術去延長彩斗嘅生命。」

「你哋醫院唔係一早就做好咗產前檢查嘅咩?」這時我已經失去理智。作為科學研究者,我怎會不知道科學的局限性?然而,作為一個孩子的父親,我仍然無法接受醫生的所謂解釋。

「冷靜啲啦,𧙗一郎。」還是春香拉了拉我的衣服,使我重新冷靜下來。

之後醫生究竟說了什麼,我已經沒有多大印象。只知在此後數個月,彩斗則面對了不下數次手術。看到他那副由小胖變成瘦弱的身軀,那張由紅潤變成蒼白的臉龐,那隻由圓滑無瑕變成滿佈針孔的手臂時,我的心疼痛無比。我不禁質問天父:到底何時才能停止對彩斗這無辜小孩的折磨呢?

如果説這些手術能夠治癒彩斗的病,那就算了。然而,一如醫生所言,手術只能延續彩斗的生命,而且還只是延續多一點時間。這是何等的殘酷,何等的不公!

經過多番的手術後,醫生終於向我們宣布一個殘酷的消息:彩斗只能活至聖誕之前。

這時我早已沒有當初像火山爆發般的怒火,餘下的只有我的默然。也許,這個病早在彩斗呱呱墜地的那一剎那已成為與他緊緊相連的鋼鐵臍帶;任醫生的手術刀再鋒利也無法一刀兩斷......或許,這就是彩斗這孩子的宿命吧!

在經歷多次手術後,於中秋佳節前夕,彩斗終於被批准出院回家。一如以往的中秋節,在夜幕低垂後總掛著一個又大又圓的月亮。這理應是一家團聚的象徵,但此刻我卻認為它是家庭分離前的預兆。雖然我和春香一直默不作聲,但母親還是一眼就看穿了我們心中所想。

「船到橋頭自然直,唔好諗咁多喇,𧙗一郎、阿香。」在這進退失據的迷失時期,母親一直是我和春香的明燈,引導我們繼續向前。還記得當時她還告訴我們:不能再愁眉苦臉。「當彩斗同熱斗佢哋見到你哋咁嘅樣,佢哋點會開心呀?」沒錯,彩斗與熱斗還是小孩,理應盡情享受童年的快樂,而不是承受大人的哀愁。我想,既然彩斗已注定要提早回到天主的懷抱,與其一直在獨自哀愁,不如盡情享受與彩斗相處的時光。

一如醫生所言,彩斗的人生在聖誕節以前劃上句號。也許是因為早已有心理準備,表面上我和春香皆表現平靜;然而,實則上我卻感到心如刀割,相信當時春香也是。看到彩斗安詳熟睡的樣子,我嘗試安慰自己:這是天主對彩斗的解放。至少從彩斗那稚氣的臉上,我再也看不出他在經歷手術後的痛苦。

1993年12月20日清晨,我們的孩子光彩斗正式回歸天國,享年一歲。

可能是臨近聖誕節的關係,秋原市內早就充滿了歡渡耶蘇誕生的氣氛。然而,在街上當我看著各種色彩鮮豔的燈飾,聽見聖誕樂曲時,我的心只有陣陣難以言喻的疼痛感。也許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仍然未能接受彩斗已經離我而去的事實。

隨著聖誕節及元旦的過去,我正式告別那痛苦、傷心的1993年,迎接新一年;我的假期也隨著1993年的過去而告終結。1994年1月3日,我正式重返科學省,但那時的我顯然還未能平服自己的情緒,以致工作起來總覺得力不從心。

幸好,這個狀況並沒有持續很久。

還記得在那天的科學省會議,當我看到「研發新生代之領航員」之提案時,我立時被這計劃所吸引。在當年的眾多計劃中,這個理想可謂走在時代的浪尖。計劃擬定要開發一個能夠與人類緊密相處、能夠更充分了解人類思緒的電腦程式-網路領航員。在聽過這計劃的簡介後,我立時想到以彩斗的基因、結合程式架構而設計出一位善解人意的人類好拍擋。

只是,當我提到如此看法時,立即遭到多位同事的異議,使我當時感到非常生氣。現在想來其實也有他們的道理,畢竟這以當時的技術而言,要實現這樣的方案無疑是天方夜譚。加上當時社會上對這些生物科技爭議也頗大,強行進行計劃必定遭到社會普遍的反對。

當時的我固然知悉這些後果,但我還是毅然決定進行這項研究項目。當時的科學省主管出乎意料的容許我進行研究。現在想來可能是因為我的父親-光正博士曾經是科學省的主管,使高層們皆不敢直接否決我的提議。

不管怎樣,至少我總算得到了批准,能夠展開研究的準備工作。然而,前面仍有許多難關有待我去克服。

人手問題便是當時一個我必須克服的困難。由於對計劃前景不抱希望,科學省內竟然沒有一位同事願意協助我進行研發工作。正當我陷入絕望之際,一位年輕人自告奮勇的走了出來。

「我希望能夠同您合作,共同開發新一代嘅領航員。」

聽見這番話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畢竟此前我從未見過有人能夠如此有自信、對計劃如此看好。

「請問我應該點稱呼你呢?」

「我叫江口名人,以後叫我名人得喇。」

在此後八年,我與名人一同並肩作戰。以後計劃能夠成真,還得感謝名人當時的全力支持。

因研究計劃中涉及彩斗的基因及其轉化,我必須在事前得到彩斗的血液樣本及相關的生物科技技術。幸好我以家屬的身分,順利的從院方獲得彩斗的血液樣本;生物科技方面,我與名人亦成功在亞美羅巴與去年剛獲得諾貝爾化學獎,PCR技術的研發者,凱利.穆特斯先生達成協議。在我們付出專利費用後,我們就能使用PCR技術複製基因。這無疑為我進一步進行研究打下強心針。

然而,當正式開始研發工作時,才發現事情並没有我想像般簡單。

雖說基本準備工作早就完成,但在研發工作開始時我們就遇到困難。PCR技術只能把一段特定的基因複製,而不能把基因整個複製。這意味著我和名人必須先把彩斗的DNA拆成碎片,方能把基因複製至足夠把其轉化成電腦數據為止。不過當時人類基因圖譜尚未面世,而當時科學界對人類的基因序列仍在研究階段。這使我們不得不先逐一把彩斗控制不同身體功能的基因給找出來。這種百年如一日的工作一直持續逾兩年,直到1996年電腦鑒定人類基因序列之技術出現時,才為研發工作帶來些許突破。

成功獲得足夠的DNA數目只是研發工作的第一步,之後我和名人還得把彩斗的基因逐一轉化成電子數據。受當時的電腦技術所限,一次轉化得花上數小時的時間,而成功率也不高,大約每數十次嘗試才能有一次成功轉化。

面對多次挫敗,加上宗教團體等的極力反對,我也曾想過放棄。然而,當我想起那已經魂歸天國的小男孩及逝去的母親時,我便立即打消這念頭。至今我還清楚記得母親臨終前的一席話:𧙗一郎,不用擔心我了;你也不要再擔心彩斗了。現在我就會回到天國,見我的乖孫了。此後,每當我回憶起這句話時,我皆會提醒自己:母親其實很希望可以再次看見彩斗。我不能辜負她的期望,我一定要以父親的身分,親自把彩斗再次帶到這個世界上。

就是憑著這個信念,使我能無懼眼前的挫折與社會上對自己「企圖成為造物主」的質疑、反對,繼續完成此項研究。漸漸地,我與名人在研究中漸漸出現各種突破,看來成功已經近在咫尺了。

有一天,正當我如常整理各項實驗的結果時,名人向我問來一個問題。

「光博士,請問你打算點稱謂呢位領航員呢?」

這個問題當場把我難住了。畢竟我一直以來只集中於研究工作,絲毫沒有想過有關命名問題。沿用彩斗這個名字?這恐怕會遭到社會人士對這項研究予以更為強力的反對。在我感到亳無頭緒之際,名人向我提議了一個名字:洛克人。

看到我對此一臉茫然,名人便向我解釋名字背後的意涵。原來「洛克」一字是由英文「Rock」翻譯過來,希望這位領航員能夠擺脫彩斗生前體弱多病的情況,擁有如石頭般的強健體魄及堅定的意志。然而,我們並不希望這位領航員成為一面不懂人意的石牆,因此加上「人」一字,寄望他能善解人意,並以天使般的心去幫助他人。

名人對這位領航員的期望與我的不謀而合,因此我不加思索便接納名人的提議。

至此,我對研究工作投以更大的熱情。眼見研發工作進展不錯,我不禁對彩斗...不,是洛克人的誕生充滿期盼,甚至不時在構思這位新世代領航員的外形。這時,我不禁想起了我的兒子-熱斗。

這些年來,由於我只顧工作,家庭細務與照顧熱斗的重擔皆由春香一力承擔。看到已經唸小學的兒子,身為父親的我不禁有點慚愧感。當他看到別的同學有父親陪伴在則時,想必也希望我能夠在他身邊吧。

為了彌補我作為父親的不足,並使熱斗他不再孤單,我萌生了在熱斗唸小五時就把洛克人送予他的念頭。

但熱斗喜歡怎樣的領航員呢?這真是考起了我這個父親。長久以來因父子相處時間不足,使我已經沒能清楚明白兒子的所好。我依稀記得孩童時期的熱斗對一輛藍色中夾雜著黃色的小汽車模型愛不釋手,因此便決定以藍色為主、配以黃色作為洛克人身上的顏色。

然而,之後的事件證明了我對研發進度過份樂觀。在這兩年間,我和名人先生一直也未能完成創造這位新世代領航員所需要的最後步驟:把數據與程式架構結合。每次嘗試到最後還是換來同樣的結果:程序出現錯誤。

2001年3月21日清晨,當伏在電腦螢幕前的我一覺醒來,準備查看昨晚的試驗有什麼錯誤時,傳至耳朵內的竟是一把久違的小男孩嗓音。

「爸爸?爸爸??」

「彩斗!你終於番嚟嗱?」

我不禁興奮地大叫。看著眼前這位藍色網路領航員,我知道這八年多的研發工作終於成功;這亦同時意味著我已經成功從內心八年來的寒冬步出,迎來久違的春天。

「我可以過去同其他人打聲招呼嘛,爸爸?」

洛克人這個舉動可謂出乎我的意料,但我立刻批准他這樣做。看來他真是一位值得人類信賴的好朋友。

只是,這快樂時光並沒有持續很久。不久後科學省因系統故障而使防火牆被解除,而洛克人亦剛好溜了出去,結果被病毒弄得渾身是傷。所幸的是,在名人的協助下,我才得以及時救回洛克人,使他免受被刪除的厄運。

在洛克人回來後,儘管有點憤怒,我仍盡量平心靜氣地向他弄清原因。然而,不知是否被我這副模樣給嚇怕,只見彩斗...不,是洛克人掩臉痛哭。在細心聆聽後,我才得知原來他受到他人的白眼,害怕自己被刪除而決定逃出科學省的網路空間。

一眾同事這樣冷待洛克人並非沒有原因的。在八年的研發工作中就曾有不少反對計劃的人士親臨科學省,使同事們皆不勝其擾。現在同事們心中怨恨,這也是無可厚非的,不過這真的苦了洛克人他了。

面對洛克人的哭訴,我只能夠盡我的能力安撫他受損的心靈。

「~如果,是有天使,誰會,計較造型;無論有沒有,半張翅膀,或是缺乏最完美歌聲~......」

我嘗試以自己那不太好的歌喉,安慰我這個飽受打擊的孩子。可能這就是音樂的力量吧。只見他漸漸停止了哭泣,更向我承諾以後遇到什麼困難都會堅強地面對,當一名男子漢。這時卻輪到我在流淚了。

此後一年時間,我享受了與彩斗一同相處的時光,同時也教了他身為領航員要懂的一些技巧:整理數據、使用洛克破壞炮及各種晶片、學習一些學科常識等等。

雖然我很不捨得這個孩子,但他終究要身負教導、端正弟弟熱斗的重任。因此,我必須要把洛克人送到熱斗的手中。

離別在即,為了不讓熱斗在使用洛克人時遭受外界的批評,我先把洛克人控制眼睛顏色及頭髮顏色的數據改變,使他的身份能夠不被發現;再告訴洛克人替我這個父親保守秘密。這位善解人意的領航員不但答應了我的請求,還向我保證會好好看著熱斗。這時,我發現自己的視覺又開始變模糊了......

............................................




「呢個就係我同洛克人背後嘅故事。」

「叔叔,我去揾熱斗番嚟吖。」聽過光博士的故事後,美露急不及待的想要跑出科學省尋找熱斗。

「唔好去啊!」在旁的名人立即伸手阻止。

「名人,就畀美露去啦。」

「光博士...?」

「美露,跟住落嚟嘅事就靠晒妳喇。」在美露離開前,光𧙗一郎不忘對她這樣說道。

另一方面,一直在場的眾人對此並沒有任何反應;相反,他們仍舊呆呆地看著光𧙗一郎。他們誰也沒想到,洛克人的背後竟是這樣的一段有血有淚的人生歷史。


引用歌曲:  沒有翅膀的天使(劉德華)



後記:
     這篇文章可謂使筆者絞盡腦汁,畢竟我並沒有照顧嬰兒的經驗。為使文章有較高的真實性,我不得不向父母請教一番。實不相瞞,故事中某些情節正正是筆者及我哥哥兒時的寫照。我不得不說:把一個嬰兒撫養成人是一件需要無比付出的工作。
     讓我們一同向天下的父母致敬!


上一章           下一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